通知公告

当前位置:首页 >> 内外资讯 >> 通知公告
  

人工智能研究院刘强院长在教育科技人才专题学习扩大会上做专题报告

39日,北京石油化工学院党委理论学习中心组召开教育科技人才专题学习扩大会。学校党委理论学习中心组成员、全体中层干部、责任教授参加学习。党委书记刘颖主持会议。



学校人工智能研究院院长刘强教授以“ChatGPT研究汇报:发展概况与工作启示”为题作专题报告。他以探讨性语言和案例式教学从发展概况、技术路径梳理、应用方向、工作启示四个方面对ChatGPT技术进行深入浅出的解读。报告主题鲜明、视角前沿、脉络清晰、内容丰富,为与会人员整体认知ChatGPT技术,把握时代发展潮流,主动适应新技术带来新变化新理念,深化理解教育科技人才一体部署要求提供了重要参考。



刘颖就如何坚持教育发展、科技创新、人才培养一体推进,推动学校高质量发展提出三点要求。

一是提高政治站位,切实增强责任感和使命感,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党的二十大精神上来。要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二十大精神,切实履行高水平应用型大学的使命担当。要积极推进落实“教育、科技、人才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的基础性、战略性支撑”的部署要求,自觉从“国之大者”高度,跳出教育看教育,立足全局看教育,切实增强建设教育强国的责任感和使命感,高质量谋划和推动学校教育科技人才工作,全力打造新时代首善之区工程师摇篮。

二是坚持教育、科技、人才三位一体部署落实,着力提升高水平应用型大学办学质量。要强化学科建设为龙头,进一步优化重点发展、积极培育、双翼驱动的“3+3+2”学科专业布局。要主动对接融入“四个中心”功能建设,强化有目的、有导向的有组织科研,通过“组团出征”“打点突破”, 打造更多标志性成果。要坚持引育并重,着力打造高素质教师队伍。要不断深化育人方式改革,深化有组织人才培养,主动适应党和国家事业发展需要以及新的前沿技术带来的革命性变化,以高质量人才培养支撑高质量发展。

三是以高质量党建引领学校教育科技人才工作高质量发展,为实施科教兴国战略谱写北石化新篇章。要从思想引领入手,凝聚广大教师党员投身学校事业发展,最大限度释放、激发和提升学校内在潜力、创新动力和办学活力。要从组织引领入手,切实增强基层党组织政治功能和组织功能,着力推动学校工作在重大领域、关键环节破题立项。要从制度引领入手,加快构建教育、科技、人才一体化的制度机制和工作体系,为实施科教兴国战略提供北石化方案。



此次学习以新知识新技术为牵引,首次以学校专家教授进行专题报告的形式组织开展党委理论学习中心组学习。



转载自北京石油化工学院官方公众号

(编辑:王文通 审核:刘强 批准:刘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