智能装备与系统

当前位置:首页 >> 科学研究 >> 智能装备与系统
 

智能装备与系统

研究成果:近年来,团队成员共发表学术论文100余篇,专著1部,编著2部,授权国家发明专利6项,软件著作权8项。研究团队注重光学技术、机械电子技术、先进制造技术、控制技术与人工智能的集成与深度融合,在医疗装备、生物医学仪器、激光微纳制造、远程监测与智能诊断以及制药工程智能化装备等领域有着深厚的理论与技术积累,承担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国家863、国家科研仪器专项基金项目、重大科研装备项目、省部级基金及创新等纵向课题20余项。与多家企业开展广泛合作,在石油化工、生物医药、电子信息、航空航天、医疗健康等领域开展横向合作课题10余项。相继成功发展了新型飞秒激光相干拉曼(CRS)生物医学成像仪器、飞秒激光宽带瞬态吸收(TA)生物医学成像仪器、制药过程智能检测装备、激光诱导击穿光谱检测仪器、冶金过程激光在线检测装备、油气石油管道自动巡检装备、油气钻井智能分析系统等多种协同创新交叉研究仪器装备和应用系统。

 

学术组织:人工智能研究院智能装备与系统研究所、中科院人工智能联合实验室、生物医学工程及制药工艺装备智能化创新中心

学术团队:人工智能研究院智能装备与系统研究所创新团队及教学团队,合作的外部大学和研究机构的科研团队。

科研项目:近年来承担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国家自然科学基金科研仪器专项基金重大科研装备项目、国家863/CIMS项目北京市自然科学青年基金项目等。

特色研究:生物医疗装备与仪器、制药过程自动化装备与仪器、飞秒激光超快仪器、激光微纳制造、智能检测与诊断系统、激光精密测控仪器、制药过程智能检测与控制装备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