认知计算

当前位置:首页 >> 科学研究 >> 认知计算
 

认知计算

 

研究成果:近年来共发表学术论文60 余篇,其中被SCI、EI 等检索收录20余篇,获国家授权专利多项;获得北京市科学技术奖二等奖等多项奖励;多次参加“Blizzard Challenge”国际语音合成评测比赛并获得第一名的好成绩;研发出具有自主知识产权“TML认知计算平台:知识工程和语言处理的基础软件”等代表性成果处于国内领先、并达到国际先进水平。

学术组织:人工智能研究院认知计算研究所、中科院人工智能联合实验室、中韩人工智能国际联合研究中心

学术团队:人工智能研究院认知计算研究所科研团队及教学团队,合作的外部大学和研究机构的科研团队。

科研项目:近年来承担和参与国家863计划课题“基于大数据的类人智能关键技术与系统”、“智能中文搜索引擎技术研究及平台构建”,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项目“基于多维度文本特征的社区问答答案质量评估研究”、“基于门控卷积神经网络和长期记忆建模的复杂文本分类模型研究”、“多人多方对话中的语音分离、内容分析与理解”,国家核高基重大科技专项“互联网数据建模及新一代搜索引擎关键技术”,国家社会科学基金重点项目“当代外国文学纪事数据库(在线版/光盘版)”,国家社会科学基金重大项目“新中国外国文学研究60年”,北京高等学校青年英才计划项目“言据性语料库的研制与言据表达研究”,北京市社会科学基金项目“语料库语言学视野下的网络文学研究”等课题20余项。

特色研究:文本挖掘、数据架构、深度学习、自然语言处理、情感分析、语义分析、知识图谱、认知计算、计算语言学、语料库语言学、情感语音合成、跨语种语音合成、多说话人语音合成、说话人转换、语音识别、说话人识别与确认。

TML认知计算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