通知公告

当前位置:首页 >> 内外资讯 >> 通知公告
  

北京石油化工学院人工智能研究院2021年硕士研究生预调剂公告

1.接收调剂专业

2021年我校研究生招生尚有部分调剂名额,从即日起开始接收调剂申请。欢迎考研同学选择人工智能研究院,本院2021年度将招收控制科学与工程(学科代码0811)学术学位硕士研究方向为:复杂过程系统控制理论与应用、机器人技术与自动化装置、仿真建模理论与技术同时还重点招收材料与化工(085600)专业学位硕士研究方向为:过程智能控制与系统。

2.调剂基本要求及方法

2.1调剂基本要求

1)       欲调剂到控制科学与工程专业的考生,需要达到国家规定的A类地区工学(不含工学照顾专业)学术学位硕士研究生复试线;欲调剂到材料与化工专业的考生,需要达到国家规定的A类地区材料与化工专业学位硕士研究生复试线;

2)       参加了数学考试(数一、数二);

3)       专业相近。

2.2联系及调剂方法

有意选择调剂本团队的同学,请及时与下表中的成员邮件或电话联系。若需进一步了解科研水平、科研条件、学习环境等方面的详细信息,敬请关注本团队的微信公众号和官方网站:https://ai.bipt.edu.cn/

疫情防控情况允许后欢迎来校实地参观。

 

联系人:

余卫勇老师 81295315-8006  yuweiyong@bipt.edu.cn;

王雪老师 81296106  wangxue@bipt.edu.cn

 

申请调剂的考生在与本团队老师取得联系后,随即尽快关注“北京石油化工学院研招办”的微信公众号,在“招生动态”菜单点击“调剂信息登记”(或扫描下面二维码),打开登记小程序,登记考生个人信息、报考信息,在小程序中申请调剂专业并等待后续通知。申请调剂的考生需在国家研招网调剂系统开通后,按照有关调剂要求及操作流程在调剂系统中正确填报调剂信息,并参加我校的复试,具体办法待复试开始前另行通知。请关注我校研招办公众号和本院公众号,并及时查看相关通知,并与本团队教师及时保持联系。

20210317161595473946407435.png

20210317161595483842103709.png


3.学校与研究院简介

3.1 学校与相关学科专业

北京石油化工学院创建于1978年,位于北京市大兴区,是北京市属普通高等学校。经过四十多年的建设与发展,学校已成为一所以工为主,工、理、管、经、文相结合,多学科相互渗透、协调发展、具有鲜明工程实践特色的普通高等学校。学校交通出行便利(是距离北京大兴国际机场、北京中日创新合作示范区、北京经济技术开发区最近的首都高校),校园环境优美,硬件设施齐全。在北京市“双一流”建设战略布局中,北京石油化工学院机械工程学科2018年成为与清华大学共建学科,2019年入选北京高校高精尖学科;环境工程专业2017年首批入选北京高校重点建设一流专业,同年通过国家工程教育专业认证,其“兼顾共性培养,突出设备特色”的办学定位已经得到环保产业界的高度认可。

3.2 研究院概况

人工智能研究院以海内外高层次领军人才和先进的科研平台为基础,发展目标是按照《新一代人工智能发展规划》(国发[2017]35号),面向北京市经济社会发展需要,以计算机视觉、认知计算、智能机器人等核心关键技术以及在智能医疗、过程控制等场景中的应用为主攻方向,以增强原创能力为重点,推动人工智能发展方向和理论、方法、工具、系统变革,促进人工智能人才培养、学科发展和技术进步,增进人工智能与社会生活生产深度融合,助力北京成为国际人工智能基础理论、高端人才、先进技术和未来产业发展的源头。与中国科学院计算机网络信息中心签署了战略合作协议,成立了“中国科学院计算机网络信息中心-北京石油化工学院人工智能联合实验室” ,共享人工智能、大数据、高性能计算资源平台,深化信息共享与学术交流合作,共同建设人工智能优势学科,培养人工智能方向的优秀研究生。

4.奖学金和助学金

4.1 学校层面

学校为硕士研究生设置了学制年限全覆盖、获奖比例全覆盖和资助政策全覆盖的奖助体系,具体奖助项目设置如下:

1)       正常三年学制年限内,每生获得助学金2.1万元,覆盖面100%。

2)       正常三年学制年限内,人均获得新生奖学金和学业奖学金2.4万元。

3)       设有研究生创新能力及科学研究能力的学术成果与学科竞赛优秀奖学金等专项奖学金,资助额度不设上限。

4)       设有专项资金资助研究生出国出境研修与开会,覆盖面20%以上。

5)       设有企业实践奖学金和社会实践奖学金等,覆盖面30%以上。

6)       参与导师课题将获得额外助研补助。

7)       学校开辟了入学“绿色通道”,设置了研究生“三助”岗位,确保每一位经济困难研究生能够顺利开展学业。

4.2 研究院层面

研究院与中国科学院计算机网络信息中心2020年6月签署战略合作协议,成立“中国科学院计算机网络信息中心-北京石油化工学院人工智能联合实验室”,共同建设人工智能优势学科,培养人工智能方向的研究生、博士后,推动师资队伍交流互访,加强青年科学家梯队培养,联合申报科研项目,共享人工智能、大数据、高性能计算资源平台,深化信息共享与学术交流合作。

研究院科研经费充足,   每月都会   向硕士研究生分别提供补贴津贴,项目现场实验期间另有定额补贴和其他奖励。每年还将根据论文、专利等学术成果的产出情况,向在校生、应往届毕业生兑现发放相应的学术成果奖励。

研究院为在校生提供至少一次参加国内外专业学术会议的机会、至少两次京外实地调研学习的机会,开拓视野或眼界,拓展专业素养。

研究院每年出资组织1-2次“团建”活动,全体在读研究生参加并自主组织策划。结合所参与科研项目的进展情况,经常有与企业专家或工程技术人员深度交流的机会,等同开展多次“项目团建”活动。

5.复试内容

具体复试时间及复试办法请及时关注我校网站及公众号相关通知。复试将以面试为主,时间不少于20分钟,对考生的综合素质、外语水平、业务能力和创新能力等进行综合考核。其中,专业知识应用能力重点考查数据结构与算法。

 

诚挚欢迎相关本科专业的同学选择考虑调剂北京石油化工学院人工智能研究院,期待您的加盟!

 

相关链接:

附件1.《北京石油化工学院2021年硕士研究生招生简章》

http://www.bipt.edu.cn/publish/graduate/zsjy/zsxx/201701.htm

附件2.《北京石油化工学院2021年硕士研究生招生专业目录》

http://www.bipt.edu.cn/publish/graduate/zsjy/zsxx/201704.htm

附件3.《北京石油化工学院2021年硕士研究生招生接受调剂公告》

http://www.bipt.edu.cn/publish/graduate/zsjy/zsxx/213107.ht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