活动新闻

当前位置:首页 >> 内外资讯 >> 活动新闻
  

学术讲座:基于光场调控的散射介质成像与聚焦技术

题 目

基于光场调控的散射介质成像与聚焦技术

报告人

曹靖,副教授,海南大学生物医学工程学院

杨强,助理教授,北京石油化工学院人工智能研究院

会议信息

时间:2022年5月9日(周一)10:30-11:30

主办单位:北京石油化工学院 人工智能研究院

腾讯会议ID: 226-793-291

摘 要

光子在生物组织中传播,将不可避免地经历散射过程。早期,人们普遍认为光子的散射是阻碍(组织内部)高分辨率深度成像和聚焦的限制因素。随着百万像素级别空间光调制器的问世,调制利用散射光子的方法被提出,可以把光子集中到介质的传输自由通道里,为解决这一难题提供了新思路。本次报告将主要介绍传输通道与光场调控技术、传输矩阵分析法在生物组织深层成像和光学聚焦中的研究现状与应用。

报告专家简介

image.png

曹靖,海南大学生物医学工程学院副教授(高聘),主要研究方向为共聚焦内窥镜成像、光学相干层析成像和散射介质成像与聚焦技术。

2012年和2016年,分别获得电子科技大学光电信息学院本科和硕士学位; 2021年获得电子科技大学光电科学与工程学院博士学位。博士期间获国家留学基金委公派联合培养博士生项目资助,于2018年到2020年访问访问加州大学、欧文分校。2021年7月加入海南大学生物医学光电检测团队。

 参与完成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项目1项(宽带高相干频域锁模扫频光源,61378090),国家重点研发计划项目(精密光学器件在线综合检测仪的关键部件研制,2016YFF0102003),四川省国际合作项目项目(宽带高速1050纳米扫频源光学相干层析技术,2015HH0056)。在Light: science & application、Photonics Research等国际知名学术期刊发表SCI论文10余篇。

7358ce8cd9b6f34e0f8e75a816f07b4.jpg

     杨强,博士,北京石油化工学院人工智能研究院助理教授。北京邮电大学光学工程专业博士,近几年主要研究工作集中在生物组织深层成像技术和显微成像技术,包括光学相干断层成像、波前整形、结构光显微、光声成像技术等。作为课题主要成员参与了多项市级和部级科研项目,包括北京市教育委员会科技计划重点项目1项,美国国立卫生院National Institutes of Health的项目2项。在国内一级/国际期刊上发表了近20篇学术论文,其中SCI/EI收录15篇,在光学成像领域申请专利1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