活动新闻

当前位置:首页 >> 内外资讯 >> 活动新闻
  

清华大学抗肿瘤药物国家工程实验室常国栋副主任来校交流

20210908163111041992801239.jpg

98上午清华大学抗肿瘤蛋白质药物国家工程实验室常国栋副主任来到人工智能研究院,洽谈生物制药装备智能化技术合作刘强院长、重点实验室王学重副主任、徐文星院长助理、郭前进教授等参加交流常国栋副主任兼任烟台普罗吉医药公司董事长,是知名的生物制药工程专家。

常主任介绍了抗体药物生产、疫苗生产的关键流程,以及流程自动化和智能化的建议方案,对研究院在制药装备智能方向的发展,提出了宝贵建议。双方对提升生物药物生产过程和生产装备的自动化、智能化方案进行了细致探讨。

20210908163111044107001097.jpg

双方对合作开发生物制药智能化装备形成共识,常主任表示,普罗吉在深圳的新建工厂,可以作为新型智能化制药装备的第一个用户。

参会人员目标一致,迅速行动,决定成立制药装备智能化项目组,与普罗密切合作,负责编制研发和工程方案。项目组由研究院郭前进教授担任负责人,研究院徐文星副教授、余卫勇助理教授,新材料与化工学院温振国教授、何运良副教授参加,共同推进项目事宜。

 

清华大学抗肿瘤蛋白质药物国家工程实验室

抗肿瘤蛋白质药物国家工程实验室是国家发改委在清华大学设立的第一个国家工程实验室,全国政协委员、清华大学生命学院教授罗永章任实验室主任我国“两弹一星”元勋、原中国科学院院长、原全国人大副委员长周光召和DNA双螺旋发现者、诺贝尔奖获得者James Watson博士担任该实验室的名誉主任。时任清华大学校长陈吉宁担任理事长、中国科学院施一公院士担任副理事长

实验室主要任务是以恶性肿瘤的防治为重点,探索恶性肿瘤发生、发展及转移的分子机制,特别是以肿瘤前转移微环境为切入点,寻找肿瘤早期精准检测及个体化治疗的新靶标。在此基础上,研发抗肿瘤蛋白质新药和肿瘤诊断试剂盒,建立肿瘤标志物和药物质量标准,同时对制约国内蛋白质药物产业化发展的关键技术瓶颈进行攻关,研发具有自主知识产权的核心技术和关键工艺,打破国外公司在蛋白质药物领域的垄断地位。工程实验室还为国内外蛋白质药物研发企业、机构提供产品和技术服务,促进一批拥有自主知识产权的蛋白质药物研发企业的发展,实现我国蛋白质药物产业与国际水平接轨,提高其国际竞争力。

2005年,罗永章教授研发出全球首个内源性血管抑制剂抗癌药物,获国家一类新药证书,被华尔街日报头版头条长篇幅报道。2013年在国际上首次证明热休克蛋白90α是一个全新的肿瘤标志物,自主研发的定量检测试剂盒获得国家最高类别医疗器械证书,是该蛋白被发现29年来全球唯一获准用于临床的检测产品,被DNA双螺旋发现者、诺奖得主森评价为“向攻克癌症前进了一大步”。该项成果被习总书记在20165的“科技三会”讲话中列为新中国成立以来的十大基础科学突破。

 

普罗吉生物

普罗吉生物(Protgen Ltd.)是由留学归国人员创立的研发型高新技术企业,是抗肿瘤蛋白质药物国家工程实验室的重要组成单位,承担科研项目的产业化转化任务。公司长期以来受到了国家发改委、科技部、北京市、山东省烟台市和广东省深圳市各级部门的大力支持。

公司致力于研发具有自主知识产权和国际竞争力的重组蛋白质药物、抗体药物和体外诊断试剂,在北京市、山东省烟台市和广东省深圳市成立了4家子公司,分别承担公司四个重大项目的产业化实施任务,建立了成熟的研发及产业化基地,在蛋白质药物制备方面具有一系列国际领先的核心专有技术。

公司科研、管理团队拥有成功研发国家I类新药、国家III类体外诊断试剂的丰富经历,建立了成熟的重组蛋白质药物规模化制备技术平台和体外诊断试剂盒研发技术平台,在重组蛋白药物研发与管理、产业化运作等领域具有丰富的实践经验。“十五”至“十二五”期间,普罗吉公司曾先后主持国家863课题1项,“重大新药创制”课题3项,省部级科研项目5项;参与国家863课题2项,“重大新药创制”课题4项。公司与清华大学合作已经12年,建立了高效和日趋成熟的产、学、研、用相结合的生物技术成果快速转化机制,获发明专利授权58项,其中国内17项,国外41项。

2010年4月,普罗吉公司荣获中关村国家自主创新示范区“2009年重大科技成果产业化突出贡献单位”称号,同年入选“北京生物医药产业跨越发展工程”(G20工程)第一批企业和中关村“瞪羚计划”首批重点培育企业。公司研发的靶向长效抗肿瘤药物项目M2ES、重组人胰岛素项目、全新肿瘤标志物Hsp90α定量检测试剂盒项目以及注射级重组人血清白蛋白项目先后于2009、2012、2013和2014年入选“中关村十大创新成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