活动新闻

当前位置:首页 >> 内外资讯 >> 活动新闻
  

2020年第二届京南地区人工智能与机器人创新创业大赛圆满举办

2020是不平凡的一年,新冠来势汹汹,全民抗疫!很多活动不能进行,但老师们同学们追逐创新创业的梦想热情未减。为深入贯彻落实国家和北京市关于机器人和人工智能的发展战略,推进京南地区相关产业的发展,促进京南地区高等教育、科研院所、企事业单位的合作发展和资源共享,激发广大从业人员的学习兴趣与潜能,培养科技实践能力、创新创业精神和团队协作意识。2020年12月19-20日,第二届京南地区人工智能与机器人创新创业大赛在线上和各个学校线下分赛场如期举办。来自西北工业大学,燕山大学,天津工业大学,北京工业大学,北京信息科技大学,北京建筑大学,北京印刷学院等11所京内外高校的学生81只队伍,近300人次队员参赛。学校线下依托信息工程学院仿人机器人创新基地150多人次参赛。

本次大赛由北京石油化工学院教务处、北京石油化工学院研究生工作部(处)、北京石油化工学院学生工作部(处)、共青团北京石油化工学院委员会主办,北京石油化工学院信息工程学院、人工智能研究院承办。本届赛事积极倡导科研工作者、大学生将理论知识应用于工程实践,推动将机器人等科技作品与市场需求与应用紧密结合,在智能产品设计及仿真、人工智能算法开发与应用方面开展创新创业相关竞技。

大赛围绕“AI & 创新 & 实践”的主题,设置8项赛事,包括:基于深度学习的图像识别赛、深度学习智能车竞速赛、机器人舞蹈艺术赛、人工智能创新创业项目赛、迷宫循迹赛、机器人投篮赛、机器人短跑赛、工控网络异常检测人工智能算法赛。特别邀请了多位企业专家及资深国际、全国人工智能机器人领域竞赛评委老师对参赛同学进行线上线下的指导与评审。本次大赛本着“公平、公正、公开”的原则,设置一等奖、二等奖、三等奖、优秀组织奖、优秀指导教师奖等奖项若干。

 

线上指导

 

线下调试

机器人舞蹈比赛主要考验了参赛者对于机器人的调试能力,以及对机器人舞蹈的设计能力。它即要求舞蹈动作的复杂性与艺术性,又要求动作与音乐的配合。舞蹈比赛分为单人舞和多人舞。单人舞主要考察了参赛者对于机器人细微动作的调试能力,对其创意性和精准度都要求很高。多人舞主要考察了参赛者对于多个机器人的整体操控能力,其整齐度是一个很大的难点。

机器人舞蹈部分参赛作品

投篮和短跑比赛主要考验机器人在篮球运动中针对投篮动作所需的运动规划能力及基于视觉的智能控制技术。这需要参赛者对机器人走路的调试能力极其优秀,考验了参赛者对场地的适应与机器人的控制能力。

迷宫循迹赛采用TI-RSLK 机器人基础版学习套件,这项比赛重在考验机器人对路况识别和线路跟随的控制以及对解迷宫算法的设计。

迷宫循迹赛

深度学习智能车挑战赛能够场景化的复现基于深度学习的智能车在实际领域中的应用,尤其是在无人的环境中,实现数据采集、数据模型构建、自主识别弯道、无人驾驶验证等多种技术融合的场景。通过深度学习智能车竞赛,期望达到以赛促教,进一步深化产学融合,拓宽高校人工智能及机器人相关专业的教学内容,提升高校人工智能及机器人科技创新能力和人才培养能力。

深度学习智能车挑战赛

深度学习的图像识别赛,人工智能和深度学习应用已经是近年来一大热门,为了促进“控制科学与工程”学科研究生人才培养,引导学生加强实践动手能力和产出导向意识,提高学生对深度学习系统原理的认识、促进学生掌握深度学习应用开发技术。参赛队员需要使用指定的工业派主控板,运用caffe框架与Linux系统去书写编译卷积神经网络代码,采用高清摄像头获取图像,对三种水果的数量与种类进行识别。识别正确即可得分,分数高者获胜。学校还特别邀请校外企业专家对参赛者进行培训。经过了多方指导,克服了重重困难,参赛者们终是获得了理想的成绩。

 

基于深度学习的图像识别赛

随着人工智能的普及,工业控制领域对人工智能算法需求越来越大,尤其是在数据异常检测方面。这个方向,未来发展空间极大,实际运用意义很强。于是,此次比赛,除了首届比赛所包含的迷宫循迹和舞蹈机器人等7项比赛之外,还特别增添了工控网络异常检测人工智能算法赛。实现与科技前沿相结合,锻炼学生在实际应用场景下的创新运用能力。

为了更好的促进大赛的进行,赛前分别开展了为期15天的TI-RSLK 机器人创新实践冬令营以及人工智能技术-“工业派”深度学习青年集训营活动。

TI-RSLK 机器人冬令营由北京匠牛社区主办,北京石油化工学院、武汉纺织大学、北京建筑大学、北京信息科技大学协办,以TI-RSLK为实践教具的冬令营活动。本次活动视频会议的方式,摆脱了疫情的影响,把十数所学校的学生集中在一个大课堂,共同学习。

迷宫循迹车培训

人工智能技术-“工业派”深度学习青年集训营共有信息工程学院30名硕士研究生参加,以三人为一组进行学习和调试。他们深入学习了工业派、caffe框架和Linux操作系统的使用。最初,学员们对系统和工业派板的使用还不是很熟练。在专家们不厌其烦的详细指导下,同学们逐步实现了任务。集训营期间工程师多次亲自来校指导,与同学们交流遇到的问题和解决方案.

深度学习培训

比赛的圆满举办得到北京石油化工学院教务处、北京石油化工学院研究生工作部(处)、北京石油化工学院学生工作部(处)、共青团北京石油化工学院委员会的大力指导支持,同学取得的优异成绩离不开北京石油化工学院信息工程学院、北京石油化工学院人工智能研究院的大力支持,离不开各个兄弟高校的全力支持,是学校、学院始终坚持实践创新教学改革、大力推进学科竞赛的成果。

学校参赛队员

第二届京南地区人工智能与机器人创新创业大赛为广大学子提供了一个友好交流切磋的舞台,培养和锻炼学生的自主学习能力、创新能力、工程实践能力、团队合作能力等四个能力,为培养新一代卓越工程师提供平台。也为广大对人工智能、创新创业有理想和抱负的高校学子提供一个互相学习的机会。高校学子是人工智能人才培养的生力军,此次大赛也将以此为目标,勉励师生以国家发展方向为导向、以实现民族复兴为己任、以奋斗为青春最亮丽的底色,不忘“科技兴国梦”初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