活动新闻

当前位置:首页 >> 内外资讯 >> 活动新闻
  

人工智能研究院举办优秀生经验交流座谈会

2020年12月14日上午10:30,人工智能研究院在科技楼B座310会议室举办优秀生经验交流座谈会,主要参会人员有邓双城教授,贺京杰讲师,优秀毕业生徐江,人工智能研究院研究生魏志昊、何令法、徐钰、刘艳忠、杨逍、周海洋、刘钰琦。

座谈会的目标是通过讲授和座谈,让在读学生明确工作单位对引进人才的要求,结合学校特点,选择合适的努力方向,积累出一份过硬的简历。

 

座谈会主要包括2个内容:

   1.邓双城教授发言

   2.与优秀生徐江同学座谈

 

邓双城教授发言

首先,邓老师以自己的成长经历为基础,介绍了一名极客(geek)的成长过程。重点讲述了以兴趣为出发点,逐步的深入研究。例如,在兴趣的引导下,找机会蹭课,上机实践,完成汇编学习,实现两个大型的程序的编写和调试。第一次接受单位任务,组装计算机,发现装机并没有那么复杂。1995年来北京石油化工学院工作,购置了第一台386计算机。用Visual Foxpro开发环境第一次带领学生一起开发“系主任办公系统”,由于自己是班主任,阴错阳差的开发成了班主任办公系统。在工作过程中,自学了Linux、网络安全、黑客、破解,以及开发了多款企业级管理系统。

邓教授希望通过分享自己的经历,告诉大家要有优秀的工程能力,以及撰写科研文章,是简历的关键积累。其中,自身努力非常关键。

接下来,邓老师以招聘要求和徐江等多人的简历为例,从简历角度进行了分析。

 

与优秀生徐江同学座谈

座谈会上,大家踊跃发言,提出了各种困惑,交流想法。

问题1:起初是因为什么开始接触代码的,还有其他哪些选择方向。

徐:大一开始上计算机课的时候还不太理解计算机程序是如何运转的。于是在网上加入了一些开源社区,学了很多知识。主要还是因为热爱代码。经常会做一些代码方面的题。尤其是算法题。平时也喜欢游泳,滑雪,文学。这些和编程不冲突。

问题2:为什么会参加程序设计大赛?赛前是如何备战的?

徐:也是机缘巧合,偶然看到,就参加了。在赛前了解了比赛的实质内容,针对这些内容,找了相关的书籍进行针对性学习。尤其是参考了ACM的相关材料,看完之后收获很多,把握性更强。计算机主要是算法+数据结构。抓住这两方面的内容,就抓住了重点。

主持人:比赛对个人的提升是非常有帮助的。比赛是真正看水平的,更接近实战。整个平台是共享的,评比标准明确。

问题3:参加大厂的面试,都考察了哪些东西?

徐:我参加过小米,阿里,腾讯等面试。主要是算法题,以及调试代码的能力。面试前2-3个月,专门花时间进行准备,多看一些题目。另外,项目经历很重要,面试官会问出到底做了多少的工程量和工作内容。所以项目做的越细越好。

问题4:为什么参加国家级的科创项目?如何知道这个项目?以前学过python,MPI相关的必要的知识背景么?URT

这个是URT计划的项目,学校组织的,鼓励大家参加的。以前没学过python或者MPI一类的知识。只是自己有时间,有兴趣,想多了解一些底层。参加时指导老师也是主要问了是否有兴趣的问题。参加项目后花精力去做。

主持人:项目内容很重要,让自己有兴趣,这样更加积极主动。

问题5:为什么去公司实习?怎么选择的这个公司?

徐:先投大公司,一周投递5家公司左右。分层次,分时间段。大厂的招聘相对比较早,和后面的面试也不会冲突。另外,面试过程中能学会很多东西,包括自己知识上的不足。通常,我都会再最后问面试官自己和岗位的契合度,根据他的反馈,找到自己的薄弱并弥补。

问题6:兼职怎么找呢?有什么好的建议?

徐:尽量早点找,关注各个大厂的官网,上面会发布一些夏令营活动。我是从大三开始参与兼职工作的。

 

总结

座谈会最后,主持人代表学院送给徐江同学一份小纪念品。通过本次交流,使得本院的研究生深入了解工作单位的招聘人才目标和流程,对自己的学业和职业规划更加清晰,徐江同学的经历也为大家提供了更多的有效选择方向。

 

撰写人:贺京杰

摄影:王雪

时间:2020年12月14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