活动新闻

当前位置:首页 >> 内外资讯 >> 活动新闻
  

近7000人在线观会,CAAI云论坛(南京站)“首战告捷”

  主题报告环节由本次论坛主席、CAAI副秘书长、中国科学院自动化所研究员,国家"万人计划"青年拔尖人才张兆翔担任线上主持,他在向线上观众问好的同时并嘉宾进行了一一介绍:“今晚我们所探讨的话题是人工智能如何战‘疫’,所邀请的都是业界知名精英,从学习到感知到做机器人,都与抗疫息息相关,并且他们其中一部分就来自抗疫一线——武汉。”

  疫情期间,大数据及机器学习成为了对疫情围追堵截的有力武器。第四范式的创始人、首席执行官戴文渊就团队结合大数据,应用机器学习快速形成传播溯源、精准筛查、预测推演这三大科学疫情防控所急需的数据决策能力进行了系统的介绍。在复工复产阶段,AI技术仍然功不可没。京东城市副总裁赵英以亦庄“战疫金盾”系统为例说明大数据AI防疫在人群态势分析、社区健康保障和企业综合帮扶的作用,以及基于深度学习的物资精准配送和企业帮扶问题的解决方案。

  此次,人工智能系统应用也“走向”抗疫一线,加入了这场抗疫阻击战。华为云医学影像技术总监张长征分享了其所在团队在本次新冠疫情中所提供的药物开发、影像筛查与基因分析等服务,张长征总监表示:“CT影像检查是新冠肺炎诊断的重要手段,医学影像辅助诊断技术提高了病毒性肺炎医学影像诊断水平和效率。”

  在主题报告环节进行最后分享的两位嘉宾——武汉大学罗斌教授、优必选副总裁庞建新,向线上观众介绍了同样现身抗疫最前线的奇兵——机器人。罗教授揭秘了雷神山医院智能配送机器人的相关情况,并介绍他所在的实验室将测量机器人进行改造,利用算法等技术,实现了快速建图、室内精准定位、无碰路径规划、自主充电、任务调度和智能送餐的功能。庞建新副总裁则就智能服务机器人在人员体温监测、监测与提醒口罩佩戴、消毒喷洒和不间断防疫宣传等方面的应用做了详细介绍。

北石化人工智能研究院 学术动态

  在随后的圆桌讨论环节中,由同样作为本次论坛主席的南京大学人工智能学院教授、国家"万人计划"青年拔尖人才俞扬担当主持。此外,华中科技大学教授白翔和武汉大学计算机学院副院长杜博也加入了讨论。七位嘉宾回顾了之前的报告内容,并就AI战“疫”加速数字经济发展的思考进行了讨论。来自武汉的三位老师——白翔教授、杜博院长以及罗斌教授,更是以自身的亲身经历讲述了疫情期间武汉和湖北人民在抗“疫”中做出的巨大贡献和牺牲,令人动容。

  云论坛是由中国人工智能学会全新发起,为服务会员及分支机构进行高效、便捷学术交流的而打造的创新空中平台,专家云端畅谈、观众云端畅享,以智能互联的形式实现在线交互。

  通过本次云论坛的成功举办,学会挖掘出了更为新颖灵活的学术交流形式,在抗疫攻坚阶段为学会活动注入了更多活力。与此同时,本场云论坛以AI技术在疫情期间发挥的重要作用为支点,再一次刷新了受众对人工智能的认知,洞见了未来发展的多种可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