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市安全生产工程技术研究院(简称北京市安工院)是由北京石油化工学院和北京市应急管理局共同组建的独立法人事业单位,业务范围涵盖安全生产和应急管理领域的科学研究、工程服务、技术咨询、教育培训和学术交流等安全科研和技术服务工作。现有仪器设备500余台(套),总价值3000多万元,实验室总面积1500余平方米;专兼职科研人员近百人,其中博士学位50人,高级职称51人。

  工作站是2015年经北京市人力资源社会保障局、国家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部、全国博士后管委会(人社部发[2015]86号文件)批准成立的,该站与北京航空航天大学联合建站,以科技创新为动力、以服务首都安全为宗旨,坚持抢抓机遇、勇于创新的发展理念,打造一个开放管理、充满发展活力、集科技研发、评价检测、工程服务、技术咨询和学术交流于一体的科学研究和综合技术服务实体。

  工作站主要围绕化学品危险性检测和控制、火灾爆炸与防控、工业涉爆粉尘防治、职业危害评价与防治、石油石化装备安全与运行保障等领域的关键技术、基于云计算和移动互联技术的安全生产监督信息平台建设、危险化学品仓储与安全监控、城市燃气管道泄漏检测及应急抢维修、成品油罐的机械化清洗、安全生产监管信息化建设、城市公共安全风险防范与应急救援、安全文化建设研究等领域开展研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