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工智能前沿

当前位置:首页 >> 专业课程 >> 人工智能前沿
 

人工智能前沿

授课时间:周二下午第7-8节,1530-17:10

授课地点:综合教学楼207

一、课程概述

课程面向大学生和低年级研究生,结合科技热点,介绍人工智能技术的基本概念、发展历史、经典算法、应用领域和对人类社会的深远影响,展示信息社会各领域中人工智能的应用发展前景,为学生提供一个深入理解人工智能的入门基础。

本课程结合北京石油化工学院人工智能研究院跨学科综合优势,加强与国内产业界、学术界人工智能研究人员的合作,将人工智能技术的原理、应用和前景融入社会热点话题,以鲜活生动的案例加深对人工智能技术、产业、应用领域的理解。

部分课程还邀请了人工智能研究的领域专家,通过讲座形式,展现科学、技术、工程和商业等各个领域的专家对人工智能的理解和体会。课程注重工程实践,面向零基础的学生,介绍人工智能典型应用研发环境,结合真实的应用数据,让不同背景的学生尝试人工智能的实际研发流程,学习和体验到成效显著且生动有趣的人工智能算法应用场景。

二、授课目标

为不同专业的大学生和低年级研究生提供一个深入理解人工智能的入门基础,使学生初步了解人工智能技术的基本概念、发展历史、经典算法、应用领域和对人类社会的深远影响,从而打开学习和使用人工智能的大门,为学生今后在各自的学术领域利用人工智能的发展成果奠定基础。

三、课程大纲

序号

标题

授课老师

授课时间

1

人工智能概论

刘强

9/7

2

人工智能概论

刘强

9/14

3

人工智能概论

刘强

9/26

4

人工智能概论

刘强

9/28

5

智能机器人

郭丽峰

10/5

6

智能机器人

郭丽峰

10/12

7

摄影机器人

贺京杰

10/19

8

自然语言处理

金日泽

10/26

9

自然语言处理

金日泽

11/2

10

自然语言处理

金日泽

11/9

11

自然语言处理

金日泽

11/16

12

神奇的胶囊胃镜

董遂武

11/23

13

计算机视觉

徐枫

11/30

14

知识工程与认知计算

孟涛

12/7

15

冠心病智能诊疗

张静

12/14

16

人脸识别技术

苏光大

12/21

 

四、预备知识

本课程面向零编程基础的大学生和低年级研究生,本课程没有必须的先修课,若对Python编程语言有所了解更佳。对人工智能感兴趣的任何同学都可以选修本课程。

五、参考资料

【1】陈玉琨,汤晓鸥.《人工智能基础(高中版)》.华东师范大学出版社.2018

【2】姚期智.《人工智能(高中版)》.清华大学出版社.2020 

【3】李德毅.《人工智能导论》中国科学技术出版社.2018

【4】Stuart Russell and Peter Norvig, Artificial Intelligence – A Modern Approach (3rd ed). Prentice Hall. 2009.

注:这本书被认为是最经典的人工智能教材,已被全球100多个国家的1200多所著名大学选用。

【5】 Stuart Russell等著,殷建平等译:《人工智能:一种现代的方法 (第3版)》.清华大学出版社.2013

注:这本书是上述英文教材的中译本,我国已将其作为“世界著名计算机教材精选”之一。

【6】 Artificial Intelligence: A Modern Approach, aima.cs.berkeley.edu

注:这是上述英文教材的网站,有许多相关的资源。